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薄暮

薄暮

 

印象·春

我拈来一句春风,春风也沉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题记

     学校位置在郊区,新开发的一块地,推山而建,操场处还没推平,被季雨洗刷过后,半个坡的红土看起来格外黏稠。

     南方的春总是来的有些晚,有种蓦的从寒冬腊月流转到初夏的错觉。印象里的家乡是多雨的,春夏仿佛都活在雨幕中,有风的时候,风雨飘摇形容也不为过。尤是傍晚,天空一片黑沉,老人家都喜用土话——天绷紧了!看着确实像是一块绷紧的黑布,盯久了压抑。再晚些时候,仿佛先前的酝酿已经结束,在人们匆忙地收拾衣服时,在下班路上车来人往时,在教室里安静地写着作业时,外边儿狂风突至,骤雨侵袭。阴风阵雨暴躁地拍打着门窗,砰砰地声响混杂着风的呜咽,雨的怒吼。像是被攥紧了心脏的人,痛苦呻吟。

     也不是整个春夏都是这番景色的。

     在老家的时候,后院儿是一座山,其实也不过五六米左右高的土丘,山坡挺缓,生满了竹子,小些时候很野,撺掇着几个男孩儿就扛着锄头挖冬笋,再交给长辈们,各种方法做出的冬笋佳肴,便是孩童时特别的一份欢乐了。笋长得很快,不过三两天不闹腾,便窜高了个儿,长成了细小的竹子,再等个十天半个月,便已是郁郁葱葱的一片新竹了。春日里天气好些时候,清晨总能被麻雀或燕子闹醒,它们在竹林间议论纷纷,高兴时便从一棵树跳往另一棵上,扑腾两下,竹叶窸窸窣窣后,便落几片下来。睁眼时正好看见,初升的太阳缓缓升起,淡金色的光打进竹林,被一片细细碎碎的绿色阻挡,落在地上,墙上,和窗口,一片斑驳。夹杂着清晨微凉的风,梅雨时节独有的雾,落得一片宁静与安详。于是,一整天的心情,都开始美好起来。

      在学校时总起的早了些,落于山脚下的校园,在雨幕中显得空旷异常,却又带着形容不出的清冷幽静之美,像雨中撑伞的迷途旅人。所幸的是,天气好些时候,起得早了,能见着太阳悄悄爬上山头,能见着大道两旁的树上鸟儿高歌起舞,能见着群山被白雾笼罩,美轮美奂,恍若仙境。伴着清晨特有的凉风,三分清冷,七分醉人。当白雾逐渐被淡金色的光芒驱散,当天边鱼肚白逐渐被钛白与水蓝代替,当清冷逐渐被温暖包裹,你会蓦然惊醒,从九天仙境回归现实,意识到,新的一天即将开始。你会迈着愉快的步子,哼着欢快的小曲儿,扬起温柔的嘴角,眼角带笑,是如明媚回春。

      南国的梅雨时节占了我记忆的一半,我却是爱极了这季节里难得好天气的时候——带着些许凉意与青草泥土香的清晨,沾着雨露新生的花草,温柔至极。也怪不得古人说,春风醉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薄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/03/27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印象·春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薄暮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薄暮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